
回答在土豆開花后通常可以葉面噴施0.3-0.5%磷酸二氫鉀溶液50kg/畝,種植土豆時(shí)需要施足基肥,一般每畝可施有機(jī)肥2500-3000kg、氮肥10-12kg、過磷酸鈣25-30kg以及鉀肥15-20kg,齊苗后進(jìn)行第一次追肥 , 一般每畝可以追施氮肥8-10kg , 第二次追肥選在土豆苗高35cm時(shí)進(jìn)行 。
一、土豆開花后施什么肥料
1、開花期如何施肥
當(dāng)土豆開花后,一般每畝可以葉面噴施0.3-0.5%磷酸二氫鉀溶液50kg 。如果土豆缺氮,可以增加尿素100-150g,每10-15天噴1次,連噴2-3次 。
【土豆開花后施什么肥料,土豆開花后結(jié)的果實(shí)能吃嗎】2、土豆各個(gè)時(shí)期如何施肥
(1)施足基肥
基肥一般以腐熟的有機(jī)肥為主并搭配氮磷鉀三元素化肥,通常每畝可施入有機(jī)肥2500-3000kg、氮肥10-12kg、過磷酸鈣25-30kg以及鉀肥15-20kg 。
(2)追肥
①齊苗后進(jìn)行第一次追肥,肥料主要以氮肥為主,通常可以根據(jù)幼苗的長(zhǎng)勢(shì)每畝追施氮肥8-10kg 。
②在土豆苗高35cm時(shí)進(jìn)行第二次追肥,肥料主要以鉀肥為主 , 氮肥為輔,一般每畝可施硫酸鉀10-15kg以及氮肥2-5kg 。
③2次追肥完畢后,當(dāng)土豆開花或者田間植株封壟后,通常便不需要再覆土追肥,避免導(dǎo)致地上部分旺長(zhǎng),而地下薯塊的膨大則受到抑制 。
二、土豆開花后結(jié)的果實(shí)能吃嗎
1、土豆開花后結(jié)的果實(shí)通常不能吃,因?yàn)檫@個(gè)小果實(shí)里含有龍葵堿 , 是有毒的 , 通常只有當(dāng)土豆徹底成熟且已經(jīng)可以收獲時(shí),才能食用它的果實(shí) 。
2、當(dāng)土豆進(jìn)入生理成熟期后 , 植株莖葉的顏色會(huì)由綠色轉(zhuǎn)為黃色并逐漸枯黃,塊莖臍部與著生的匍匐莖容易脫落 , 塊莖的表皮有比較大的韌性,皮層比較薄且薯塊發(fā)硬,將塊莖切開后 , 會(huì)從傷口處分泌出少量的汁液,而且很容易變干 。
3、收獲土豆的時(shí)間一般宜在晴天上午9點(diǎn)前和下午5點(diǎn)后進(jìn)行,在收獲的時(shí)候需要避免暴曬 , 也不能在中午的高溫時(shí)間段收獲,防治土豆腐爛變質(zhì)或者產(chǎn)生毒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