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嫡長公主需不需給嬪妃行禮除了皇后與四妃 , 其他的嬪妃是不需要行禮的 。

文章插圖
2、古代公主遇到妃子要行禮嗎?皇帝的妹妹為長公主 , 遇上皇貴妃需要行禮的 。長公主對皇貴妃行道萬福禮,然后皇貴妃再還以相同的禮如果長公主遇上的,是一般妃嬪,則可以行頷首禮即可,妃嬪可以回道萬福禮要是遇上貴人或以下的后宮,長公主只需行頷首禮甚至不行禮 , 但這些后宮就要行下跪禮還禮了 。
長公主這個稱呼最早出現在西漢,歷史上第一個長公主是館陶長公主!然而在西漢時期,長公主是個非常特殊的存在 , 西漢時期公主爵比列侯,而長公主是在公主的基礎上進行加封,爵比諸侯王,是非常尊貴的 。
長公主的地位:
長公主一般為皇帝嫡長女或有功的皇女、皇姊妹與皇姑,漢朝時地位等同于諸侯王,只有極少數被封為長公主 。自東漢之后,皇帝的女兒稱為公主,姐妹稱為長公主,姑母為大長公主 。周朝稱天子的女兒為王姬,宋徽宗時,因蔡京建議,宋廷仿照周代的“王姬”稱號 , 改“公主”稱“帝姬”,長公主隨之稱為“長帝姬” 。

文章插圖
3、嫡公主要向皇上,皇貴妃行禮嗎?必須要行禮啊 , 晚輩必須要給長輩行禮,并且身份也比皇帝和皇貴妃低的 。
需要 。他們既是長輩與晚輩 , 又是君臣 。
當然,輩分差著呢 。

文章插圖
4、古代長公主見貴妃要行禮嗎?需要看朝代 , 看背景,看情況!
如果輩分老的公主,也就是皇帝的姑媽一輩的 , 見到皇帝的嬪妃當然不用行禮 。如果是皇帝的姐妹輩,情況就復雜一些咯 。以清代為例,公主見到兄弟輩的皇帝的皇后、皇貴妃要行禮且對方不必回禮 , 見到貴妃一級的是互相行禮,貴妃以下的妃嬪向公主行禮且公主不必回禮 。
如果是當朝皇帝之女 , 具體情況就要看這個公主的生母是誰 。如果是皇后嫡出女,身份高貴,見到地位低的庶母們就沒有很嚴格的規矩 。假如是嬪妃之女,尤其是地位不高的嬪妃之女 。
長公主:
【嫡公主要向妃嬪行禮嗎,嫡長公主需不需給嬪妃行禮】長公主這個稱呼最早出現在西漢,歷史上第一個長公主是館陶長公主!然而在西漢時期,長公主是個非常特殊的存在,西漢時期公主爵比列侯,而長公主是在公主的基礎上進行加封 。
爵比諸侯王,是非常尊貴的!整個西漢都只有五位長公主,每一位背景都很深厚!能被冊封為長公主 , 也是有條件的!
第一種比較常見的情況就是這位公主是皇帝的嫡長女 。比如剛剛說的第一位長公主就是漢文帝嫡長女漢景帝的嫡姐漢武帝的姑姑兼岳母娘,還有漢武帝和衛子夫的嫡長女就被封為衛長公主 , 但也不是所有的嫡長女都是長公主 。
比如劉邦和呂后的嫡長女魯元公主 , 當然“元”在字面意義上也有“初始”的意思,代表她是西漢第一位公主 。要說地位,在漢景帝和漢武帝兩朝 , 館陶長公主絕對是很牛逼的存在,比如當時漢景帝時期因為薄皇后被廢 。
后宮妃嬪都要攀附這位長公主,連當時太子生母栗夫人(當時西漢時期夫人的地位就相當于后世的貴妃)得罪了長公主 , 導致后來太子劉榮被廢栗夫人被貶,而攀附長公主的王美人則成了后宮贏家 。雖說也存在主觀因素就是漢景帝確確實實對劉榮母子不滿意 。
但客觀上長公主的確是在改立太子的問題上推了一把!到了漢武帝時做為漢武帝的岳母兼姑母,皇后的親媽 , 別說后宮妃嬪要尊敬她,連武帝都要禮遇她!不過館陶長公主的家風真是一言難盡,長公主一對兒子為了爭奪爵位大打出手導致爵位被除(她的一個兒子還娶了王侄的一個女兒漢武帝的一個姐姐) 。
唯一的女兒不僅生不出兒子來,還又愚蠢又惡毒,在衛子夫懷孕后策劃派人綁架衛子夫的弟弟衛青 , 不僅惹得貽笑大方還使得武帝從此對衛子夫青眼相待 。失寵后公然在椒房殿里搞同性戀,還大行巫蠱之術詛咒漢武帝,真醉了!
不過館陶長公主的家風真是一言難盡 , 長公主一對兒子為了爭奪爵位大打出手導致爵位被除(她的一個兒子還娶了王侄的一個女兒漢武帝的一個姐姐) 。
唯一的女兒不僅生不出兒子來,還又愚蠢又惡毒,在衛子夫懷孕后策劃派人綁架衛子夫的弟弟衛青,不僅惹得貽笑大方還使得武帝從此對衛子夫青眼相待 。失寵后公然在椒房殿里搞同性戀 , 還大行巫蠱之術詛咒漢武帝,真醉了!
而長公主本人在老公死后養小白臉養得武帝都知道了,甚至開玩笑叫她的小白臉“主人翁”、“姑父”,甚至長公主臨死都要求跟小白臉合葬 。
第二種冊封長公主的情況就是這位公主立了大功 。比如鄂邑長公主 , 她是漢武帝的女兒,本來按照她的身份無法被加封為長公主的 , 但她撫育漢昭帝有功,因此被加封為長公主 。這種長公主地位也是非常尊貴的,連皇后都要給幾分面子的,貴妃神馬的在這位長公主面前真是不夠看 。
話說你能信長公主選擇立上官氏為皇后的一個重要理由是想要借此邀功 , 好讓自己的男寵有個列侯的身份好娶自己嗎?后面造反的一個原因也是因為霍光不肯讓自己的男寵封侯嗎?
第三種就是受到皇帝特別的恩寵而加封長公主 。比如西漢最后一位長公主:敬武長公主 。她也比較特殊,她是漢宣帝的女兒漢元帝的妹妹漢成帝的姑母,本來她一不是漢宣帝的嫡長女 , 二沒有撫育皇帝的功勞 , 只能是個普普通通的公主,但她有個兒子叫張放!
敬武長公主克夫,嫁給第一個老公生了這個兒子不久老公就掛了,公主的兒子張放就繼承了父親的爵位成了新的富平侯 。
當時漢成帝效法先祖漢武帝與近臣游宴 , 張放因為是公主之子得以和成帝親近 , 成帝一看這個表弟長得“少年殊麗,性開敏”,因此非常非常喜歡他 。是的,這個“喜歡”就是你想的那種喜歡之后敬武公主就升級成了長公主!
當然漢成帝這個姑母兼岳母(也可能是婆婆?)真不是省油的燈 , 長公主嫁給第二個老公臨平侯,后來懷了一個孩子流產了,長公主就讓老公的侍妾假裝懷孕,然后抱養了別人的孩子說是侍妾所生 。
第二個老公沒幾年就掛了,這個被抱養的野孩子就襲了便宜的爵位 。偏偏孩子的親爹親媽不安分隔三差五來敲詐勒索,結果一來二去事情敗露 , 不僅爵位被廢 , 當事的幾個人也因欺君罔上被處死,偏偏始作俑者敬武長公主全程沒有受到一點影響 。
大概率是當事情敗露時成帝看在張放的面子上沒有追究 , 否則憑她這般行為最輕也是個廢庶人的結局 。公主第三個老公也是個侯爵,在公主嫁過去后沒幾年也掛了 。
公主就跟第三個老公的兒子私通(關系有點亂) 。當然敬武長公主除了私生活混亂外在后宮里還是相當響亮的,叫皇太后王政君“嫂嫂”,自稱“妹” 。

文章插圖
5、古代公主要向庶一品妃子行禮嗎肯定要先向妃子行禮的 , 比庶一品妃子高級的只有皇后和皇貴妃了 。公主和皇子別說一品二品的妃級了連三品的嬪級和姬級也要看得寵程度先行禮的 。按律九品以上的皇帝的女人 。地位再低也是皇子和公主的母親輩分,都要先行禮的 。只是正常生活中沒地位的看見公主自己就搶著先行禮了 。。。
雙方見禮,一般是妃子先,因為不論身份貴重,她也是父皇的妃子,然而公主是金枝玉葉所以她要大禮見的說
我認為不要,因為她不是嫡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