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西北:西北不少地方的人吃餃子時 , 餃子皮不是一個一個搟出來的,而是將面搟成一個大片后用碗扣成的 。
2、東北:東北地區的人進入臘月后會先殺一頭豬,請村里人吃一頓 , 以示慶祝 。然后再包粘豆包、做豆腐 。粘豆包多由大黃米作皮包上豆餡制成,幾乎家家都做,多則上百斤,少的有幾十斤,可以吃上一個冬天 。大年初一和初五吃餃子 。
3、上海:上海人大年初一吃湯圓、年糕、蜂糕、米糕、云片糕等,寓言“年年高”、“步步登高” 。另外,吃黃豆芽(也叫“如意”)象征萬事如意,吃發芽菜(用蠶豆泡發的)寓意發財 。
4、豫南:豫南一帶除夕的年夜飯吃到午夜,當新年的鐘聲敲響的時候再端上一盤魚,以示年年有余 。初一早上,又將餃子和面條同煮著吃,面條代表錢串子,發財之意 。
5、湖南:湖南人除夕會吃雞、肉、魚三樣 。雞要求是雄雞 , 將其整只清燉 , 裝盤時要讓其頭昂起;魚要選用白鰱,將其燉好后再在上面撒滿紅紅的辣椒粉,象征年年有余、五谷豐登 。
6、大年初一會由一家之主準備早茶 , 將雞蛋,爆米花、紅棗、白糖同煮 。雞蛋以圓為佳,象征全家團圓;爆米花象征魚米豐收、五谷豐登;紅棗、白糖象征生活甜蜜、幸福 。
7、四川:除夕時,四川人一般都吃火鍋,初一早上吃湯圓,意為團團圓圓 。
【春節一般要吃什么東西 春節一般要吃什么東西好吃】8、壯族:壯族人春節吃白斬雞和“大年粽” 。在年粽在除夕時擺在供臺上祭祀 , 到正月初三才由家人聚食,以示團圓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