棗糕怎么蒸?

文章插圖
大家好,我是輕輕 。
幾天沒做小零食,肚子里的饞蟲就叫了,嘴巴里總好像缺了點什么,看別人做的棗糕紅潤暄軟,我也試一試,外面賣的棗糕都有很多油,我今天做一個無油的棗糕,自己做一個是樂趣,另一個就是更健康,對不對?
看別人做有用烤箱烤的,有用蒸鍋蒸的,那我就都試一試,親們也見證一下哪個更好些,我要做一個無油的棗糕 。
01
所需食材
主料
大棗 10顆
牛奶 240毫升(一袋)
面粉 2小碗
雞蛋 2個
配料
紅糖、酵母粉 。
02
食材準備
家里的大棗是新疆產的,個頭很大,第一次做,不能貪多 。
步驟比較多 , 但不復雜,我按順序說一下:
大棗洗干凈后放水里煮熟,我的棗比較干了,所以多煮會,大概20分鐘,用叉子輕輕一叉就就能透的時候 , 就可以了 。
料理機里放入牛奶,加入去核的棗泥,打成漿;
棗泥漿里放入2個雞蛋,加兩小碗約100g面粉,2勺紅糖 , 2g酵母,用筷子攪拌均勻 。
攪拌均勻的面糊放溫暖的地方發酵 , 大概2個小時就可以看到面糊膨大到原來的2倍大 。室溫發酵稍微長一點,3個小時差不多也能發酵好了 。
03
制作過程
發酵好的面糊我沒有拍照,大家腦補一下就好了 , 膨大很多 , 然后里面都是氣孔,用筷子攪拌,把氣排出去 。
為了驗證哪種方法做的成功又好吃 , 我把面糊分成兩份 。
一份倒在小盤子里上蒸鍋蒸熟,蒸的時候扣個蓋子 , 防止塌陷;
另一份放入蛋撻殼里來烤,記得面糊放7分滿就可以 。
無論是蒸制,還是烤制,都再靜置30分鐘后開火,這是二次醒發,這個步驟不能少 。
蒸鍋里的盤子,再扣一個小盆,防止塌陷
記得醒發30分鐘后開火
醒發時間到了之后,蒸鍋和烤箱同時開火,
蒸鍋中火30分鐘,烤箱我調到上下火130度 , 30分鐘 。
烤制過程中的棗糕 , 好期待
時間到了都關火 , 下圖就是成品了
蒸制的棗糕沒想象中的暄軟 , 總結經驗 , 應該是我面糊有點稀了的緣故 ,
烤制的棗糕很暄軟,冷卻后脫膜也很容易,個個Q彈 。
切開看一下 , 蒸制的有很多氣孔 , 但總感覺不那么暄軟,有水汽,但口感很好;
烤制的氣孔也很多,更松軟干燥一些,更接近買的棗糕;
關于顏色 , 我確定都是一盆面糊做出的棗糕,蒸制的顏色的確稍微淺一點,烤制的顏色深一些 。
04
今日份總結
今天做的棗糕量小,是實驗品,但基本都算成功了 。
總結一下不足:
蒸制的面糊要少放牛奶,面糊更稠一點 , 二次醒發時間保證30分鐘 。
烤制的面糊這個比例可以 , 但甜度有點高,少放點棗或者少放一點紅糖更好了 。
好了,靜下來好好品嘗一下吧,全程無油的棗糕 , 吃起來不會弄一手油,棗香濃郁,香甜可口,這個東西熱量高,好吃但不能多吃哦!只能當個小零嘴兒,不能貪多,記住嘍:要“管住嘴”哦!
好了,我是輕輕 , 歡迎點擊關注!
用心做飯 , 愛自己 , 愛家人!
每天都會分享生活的小感受,為家人做飯做菜的的點點滴滴,你要是也熱愛生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