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章插圖

文章插圖
中國人吃饅頭的歷史,至少可追溯到戰(zhàn)國時(shí)期 。初稱“蒸餅”,不發(fā)酵,故有“牢丸”之稱,漢代人們懂得制發(fā)面餅,稱“面起餅”等 。據(jù)說三國時(shí)期,諸葛亮以發(fā)酵的饅頭代替人頭祭瀘水,此后,饅頭開始成為宴會(huì)祭享的陳設(shè)之物 。明代郎瑛《七修類稿·事物》:“蠻地以人頭祭神,諸葛之征孟獲,命以面包肉為人頭以祭 , 謂之蠻頭 。今訛而為饅頭也 。”晉以后 , 有一段時(shí)間,古人把饅頭也稱作“餅” 。凡以面揉水作劑子,中間有餡的,都叫“餅” 。

文章插圖
【古代人為什么喜歡吃饅頭 古代人為什么喜歡吃饅頭呢】唐代以后 , 饅頭的形態(tài)變小,有稱作“玉柱”、“灌漿”的 。宋時(shí)把有餡的餅叫做饅頭 。宋代饅頭花色繁多,以餡而論,見諸文獻(xiàn)的就有糖肉饅頭、假肉饅頭、羊肉饅頭、筍肉饅頭、筍絲饅頭、魚肉饅頭、蟹黃饅頭、蟹肉饅頭、糖餡饅頭、辣餡饅頭等等 , 其中最著名的是太學(xué)生才可享用的“太學(xué)饅頭”,學(xué)生們還往往轉(zhuǎn)送給親朋好友嘗鮮 , 后來連南宋京城臨安的市場上都打出了太學(xué)饅頭的招牌 。時(shí)至清代,饅頭的稱謂出現(xiàn)分野:北方謂無餡者為饅頭,有餡者為包子;而南方則稱有餡者為饅頭,無餡者也有稱作“大包子”的 。時(shí)至今日,南北方人還都區(qū)分包子和饅頭 。
相關(guān)經(jīng)驗(yàn)推薦
- 為什么冬棗一晚上放著全紅了-冬棗紅了還能吃嗎
- 玲瓏微生硯喜歡銀妝嗎 微生硯是什么結(jié)局提前劇透
- 玲瓏烏緣喜歡火屠辛嗎 烏緣扮演者陳雨鍶個(gè)人資料介紹
- 我就是這般女子石飛仙為什么會(huì)黑化 石飛仙最后是怎么死的
- 刷了基膜不貼墻布直接住可以嗎-墻布為什么要刷基膜
- 捷森黑麥面包為什么酸-捷森黑麥面包怎么吃好吃
- 棕墊如何去味-為什么棕墊有一股很大的味道
- 車載滅火器為什么使用的時(shí)候壓力很小呢-車載滅火器怎么用
- 閑魚上的便宜蘋果手機(jī)是真的嗎-閑魚上的蘋果手機(jī)為什么這么便宜
- 倒啤酒為什么有很多泡沫-怎么倒啤酒不起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