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美日韩国产一区二区|qovd片|小明个人发布看看|小浪货你夹真紧水又多|老头把我添高潮了A片故|99热久久精品国产一区二区|久久久春色AV

世界最不發達國家 世界最不發達國家峰會


世界最不發達國家 世界最不發達國家峰會

文章插圖
大部分發達國家都出現了產業空心化,為何日本德國沒有?今天的經濟世界,大致可以看作是美國主導的一個國際分工體系,各個國家做的工作不同 , 分得的利益也不同 。大部分發達國家出現產業空心化的意思,其實是制造業空心化 , 制造業都轉移到東亞地區了 。而日本和德國沒有人說他們產業空心化,是因為他們所處的國際分工層面,恰好是高端制造領域 。至于說,這個所謂的國際分工體系,是美帝強制制定的 , 還是某種原因自發形成的,我們倒是可以探討一下 。
首先,二戰結束之后,人類社會迅速進入冷戰時代 。也就是美帝為首的西方陣營對陣蘇聯為首的主義陣營 。蘇聯陣營大家看歷史都了解,就是一個計劃經濟下的分工體系 。由老大哥召集大家一起做計劃,任何分配任務,各國生產出原材料和產成品,然后按照指定計劃運送到需要的目的地 。最終實現大家都得到計劃指令下的各種生活和生產物資 。
這種分工體系確實有點老大哥決定的意味 。而美帝為首的西方陣營 , 則是通過市場的力量,在自由競爭的基礎上 , 慢慢發展出各國的所謂“比較優勢”,然后各國在國際貿易體系里面占據自己的一席之地,確保經濟的良好運行 。我們大學里教的西方經濟學,本質上就是鼓吹市場決定一切、市場有效的一套理論 。由此看來,日本和德國應該是通過自身努力,獲得了在高端制造領域的比較優勢 。
這個結論我們可以回顧歷史來驗證一下 。德國自普魯士時代普及全民義務教育,為普魯士之后的工業革命和發展打下了人力資源基礎 。今天的德國產業工人隊伍,我們所謂的工匠精神,就是這持續兩三百年的積累,塑造而成 。日本同理,在幕府時代,美國黑船艦隊到日本的時候,日本從事的基礎教育寺子屋的總數,已經達到一萬六千多家 。日本基層民眾的識字率驚人,遠超同時代的大多數歐美列強 。
德國制造至今很牛的一個原因 , 其實和今天的科技水平有關:在基礎科學方面,我們今天的時代大部分還在吃老本!你看看今天最主流的工業產品,汽車、電器、工業機械,都是19世紀誕生的 。今天的電動汽車還沒有真正成為主流,那么主流當然就是燃油車 。世界上公認的第一臺內燃機汽車是卡爾本茨發明的,也就是后來大名鼎鼎的德國奔馳 。電這個東西更不用講了,愛迪生和特斯拉競爭的時代 , 不就是19世紀嗎!比愛迪生更早時代的,就是德國西門子??!维尔膫悚冯·误t拋映鏨?816年,是德國著名發明家和企業家,主要成就包括鋪設海底電纜、鋪設電氣化鐵路等等 。我們是不是今天還在用這些技術?只不過更新一點而已 。
日本道理相通 , 只不過和德國不是同一個時代發展起來的而已 。德國的輝煌從電氣時代就開始了 。而日本的輝煌真正來自于電子時代 。有點年紀的朋友回顧90年代和2000年代的時候 , 世界上最牛的品牌一定有日本電子生產商:索尼、松下、東芝、日立、三洋、夏普等等 。那時候的索尼就像今天的蘋果一樣 。那么今天,雖然發展到互聯網時代,家用電器和電子產品都淘汰了嗎?沒有吧!所以日本的原始積累和優勢還在??!只策€繽繁換チ蟪Ц姑渙稅?。多說一句,電子產業可不是美帝轉移給日本的 , 電氣革命更加和美帝無關,本身就誕生在歐洲大陸?。?
所以 , 德國和日本是憑借自己的起步早,在影響至今的重要產業領域和基礎科學領域,牢牢地建立了自己的陣地,豎起了高高的技術壁壘 。這使得德國和日本制造能夠立足于今天這個世界 。而其他發達國家,由于很多產業都轉移出去了,或者本來就競爭力不夠,那么怎么和東亞制造進行競爭呢 。那就只能轉型做服務業,無奈接受產業空心化了 。

相關經驗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