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信之死是不是冤枉的】韓信在當時是一個相當有天賦的軍事指揮家,但他在軍事上相當不敏感,絲毫沒有為人臣子的謹慎 。有一次劉邦問韓信自己可以帶兵多少,韓信答陛下不過能將十萬,說到自己時卻說多多益善,然后劉邦笑曰,多多益善,何為為我禽?我覺得這個片段能夠很鮮明的看出韓信的不謹慎 。在帶兵問題上他很直率的說劉邦不如自己,盡管劉邦算是個明君,在當時也不會遷怒于他,但是時間長了心里難免會有一定的想法,長此以往韓信在皇帝心里就是個不愉快的存在,而臣子的仕途姓名往往依賴于皇帝的恩寵,所以難怪韓信后來和劉邦的疏遠了 。再加上楚漢之爭時,劉邦這邊焦急等待韓信的救援,而韓信卻要求封王,惹得劉邦幾乎大罵出口,也會讓劉邦覺得韓信是個危險的存在,并非出于忠誠而追隨自己,而是需要自己主動拉攏,甚至討好 。試問一朝皇帝怎么能容忍這樣一個時時凌駕自己之上,毫不恭順并且有可能反噬的臣子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