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財神節:民間傳說正月初五是財神的生日,過了年初一,就要接財神 。在財神生日到來的前一天晚上,各家置辦酒席 , 為財神賀辰 。關于財神,民間有諸多傳說:宋朝蔡京非常富有 , 民間傳說他是富神降生,他恰生于正月出五,所以民間把他當作財神來祭把 。后祭京被貶 , 民間另換財神,當時宋朝的國姓為趙,變給財神起了一個趙玄壇的名字加以敬拜 。玄壇面似鍋底 , 手執鋼鞭,身騎黑虎,極其威武 。除了趙玄壇被尊為“正財神”外,民間還有“偏財神”五顯財神、“文財神”財帛星君和“武財神”關圣帝君的說法 。
2、臘八節:臘月初八,我國的人民有吃臘八粥的習俗 。據說臘八粥傳自印度 。佛教的創始者釋迦牟尼本是古印度北部迦毗羅衛國(今尼泊爾境內)凈飯王的兒子,他看見眾生受生老病死等痛苦折磨,又不滿當時婆羅門的神權統治 , 舍棄王位,出家修道 。初無收獲,后經六年苦行,于臘月八日,在菩提樹下悟道成佛 。在這六年苦行中 , 每日僅食一麻一米 。后人不忘他所受的苦難,于每年臘月初八吃粥以做紀念 。“臘八”就成了“佛祖成道紀念日” 。“臘八”是佛教的盛大節日 。解放以前各地佛寺作浴佛會,舉行誦經,并效仿釋迦牟尼成道前,牧女獻乳糜的傳說故事,用香谷、果實等煮粥供佛 。并將臘八粥贈送給門徒及善男信女們,以后便在民間相沿成俗 。據說有的寺院于臘月初八以前由僧人手持缽盂,沿街化緣,將收集來的米、栗、棗、果仁等材料煮成臘八粥散發給窮人 。傳說吃了以后可以得到佛祖的保佑,所以窮人把它叫做“佛粥” 。另外傳說杭州名剎天寧寺內有儲藏剩飯的“棧飯樓”平時寺僧每日把剩飯曬干,積一年的余糧,到臘月初八煮成臘八粥分贈信徒,稱為“福壽粥”“福德粥”,意思是說吃了以后可以增福增壽 。還有一個臘八粥的傳說,朱元璋很小的時候因家庭窮困,常有斷炊之患 。一日,他放牛歸來饑餓難挨,忽見墻角有一個鼠洞,想逮鼠充饑,不料竟掏出了糯米、黍米、黃豆、紅豆、麥粒、花生等物 。他把這些雜糧洗凈后煮成粥 , 美美地吃了一頓飽飯 。后來作了皇帝 , 整天山珍海味,吃得口膩心煩,忽然想起了小時候掏鼠洞煮粥喝的往事 , 便命人仿做,群臣共嘗,無不稱妙 。因這一天正是臘月八日,朱元璋就稱此粥為臘八粥 。后來,傳至民間 , 就沿襲成俗 。
【過年故事 知青北大荒冬過年故事】3、貼春聯:我國古代的字書把“年”字放禾部,以示風調雨順,五谷豐登 。由于谷禾一般都是一年一熟 。所以“年”便被引申為歲名了 。我國古代民間雖然早已有過年的風俗,但那時并不叫做春節 。因為那時所說的春節,指的是二十四節氣中的“立春” 。春聯的歷史 。宋代詩人王安石在《元日》中寫道:爆竹聲中一歲除,春風送暖入屠蘇 。千門萬戶曈曈日,總把新桃換就符 。春聯是對聯的一種,作為一種獨特的文學形式 , 在我國有著優久的歷史 。它從五代十國時開始,明清兩代尤為興盛 , 發展到今天已經有一千多年了 。早在秦漢以前,我國民間每逢過年,有在大門的左右懸掛桃符的習俗 。桃符就是用桃木做的兩塊大板,上面分別書寫上傳說中的降鬼大神“神荼”和“郁壘”的名字,用以驅鬼壓邪 。這種習俗延續了一千多年 。到了五代,人們才開始把連語題在桃木板上代替了降鬼大神的名字 。拒歷史記載 , 后蜀之主孟昶在公元964年除夕題于臥室門上的對聯“新年納余慶 , 嘉節號長春”是我國最早的一付對聯 。宋代以后 , 民間新年懸掛春聯已經相當普遍了 。到了明代,明太祖朱元璋大力提倡對聯 。他在金陵(現在的南京)定都以后,命令大臣、官員和老百姓家 , 除夕都必須書寫一副對聯貼在門上,他親自出巡,埃們挨戶觀賞取樂 。當時的文人也把提聯作對當成文雅的樂事,寫春聯便成為一時的社會風尚 。
